close
 
攝影/文字創作/漫舞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蔣捷 虞美人----  聽雨>

妳想要擺脫一個記憶,帶著與過去訣別的心情來到西邊靠海的小城。

妳刻意不給誰知道妳的行蹤,意圖在陌生的環境中尋求重生的機會。但還是讓學長找到了。

他千方百計討好妳母親,用盡手段,終於自老人家口中知曉妳的電話。
學長即刻撥了電話來,生怕妳一溜煙又讓他撲了空。

"我馬上去看妳!"
"不,你別來,颱風快要登陸了,路上危險!"
"没關係,颱風没我跑得快,我二小時就到。"
"你別冒險,這裡已經大風大雨了,没必要這時趕來。"
"有必要!我有東西給妳。我現在就出發,等我。"

掛了電話,妳看著窗外逐漸增强的風雨,除了暗禱學長的平安,原已平復的心湖隨著風雨掀起波波浪潮了。


妳大一時,學長大四。他是妳家族的直屬學長,生性害羞內向,見到妳話倒多了。

"我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台南人。所以,我是留學生,不是僑生。"

學長似乎以有日本國籍為傲,再三强調他不是華僑。
妳因為愛讀歷史,對中日戰爭並不陌生。不管日本是"侵略"還是"進出",幾十萬同胞的殘殺是不變的事實。
妳心中雖對學長不以為然,礙於情面,妳一笑置之,不予回答。

但學長對妳卻情有獨鍾。

第一次家族聚會後,三不五時,學長就來宿舍找妳。妳在宿舍走廊,倚靠著欄干,客氣的對答。
學長常寫信給妳,文中時時透露他對妳的喜愛。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妳,對於學長的舉動只覺"新鮮"。

學長很有風度和禮貌,總是在宿舍走廊和妳談話。長相忠厚的學長没追過女朋友。大學畢業後打算回日本。

"妳跟我回去日本,好不好?"突然聽到這話,妳楞住了。

"為什麼我要跟你回本?"妳儍儍的回問。

"呃......... 因為........没什麼.........隨便問問........"

妳看著學長紅紅的臉,仍然不解,也不再追問。

學長畢業後回國前夕來跟妳道別時,留了個地址給妳。

"如果來日本,記得來找我。"

妳没有去日本。那個地址,也在搬來搬去的忙亂中遺失了。
這些年,感情上的風雨妳經歷不少。不管是小風小雨或是滔天巨浪,妳從没想過去日本或想起學長。

妳只曾聽說他又回國唸研究所。

妳已管不了自己的事,哪還有閒情去打聽別人?只是經過這些年的歷練,妳瞭解學長當年對妳的心思了。
現在他即將出現在眼前,妳不由得有些心慌。

在氣象預測的颱風登陸時間前一小時,學長在狂風暴雨中來臨。

"好險,兩好大,差點看錯路標。好久不見,妳好嗎?怎來這麼偏僻的地方住?妳怎麼變瘦了?"

學長一進門,就呱啦呱啦講個不停,妳一時也不知該回答哪個。

"先擦乾吧。受涼了不好。"


妳泡了茶。茶葉的清香和温度,暖和了彼此間的空氣。妳娓娓述說這些年的點滴,口氣平淡,彷彿在說別人的故事。
故事說完了,夜已深,茶味也變淡了,而外頭的風雨,主力卻正要登埸。在預測的時間,颱風在西邊沿海登陸了。

强風吹的窗戶喀喀響。此時,妳突然非常感謝學長的到來,否則這樣的颱風夜,妳大概嚇得不知所措了。
有學長陪伴,妳感到很安心。

"為什麼急著來?"
"我有東西要給妳。"
"什麼東西不能等颱風過後再拿嗎?這路上太危險了。"
"不能等,要趁新鮮才好。"

學長自提包裡拿出一個蘋果給妳。妳從没見過這麼大的蘋果,即使百貨公司的進口水果也没見過這麼大顆的。
蘋果色澤接近水蜜桃,妳聞到蘋果的甜香,清而不郁,聞起來好舒服。妳忍不住湊著鼻子一直聞。

"好香,好香啊!"
"這是我媽從日本偷偷挾帶的富士蘋果。她藏了六顆,我說我想吃她才給我的。所以,我一定要馬上拿來給妳,不然被發現我没吃掉就完了。"
"你為什麼不吃?"
"因為......以前妳曾說過好想吃真正的富士蘋果.........所以我........."


妳聽著學長吞吐出來的話,眼角已蓄滿淚水即將潰堤。


"這麼多年了,怎還記得這種小事?不值得冒這樣風雨來的。"
"當然值得。我找妳好幾年了,今天終於有妳的消息,我當然不能放過。我媽昨天才剛來台灣,所以這是上天安排的。"

上天的安排?是嗎?這算是哪種安排?說是捉弄更貼切吧!

妳拿著紅蘋果,眼淚如雨水般滴落。又是一份妳承受不起的情。

妳原以為妳的心不再會有悸動,妳的淚已流乾,但在這颱風肆虐的夜晚,過去妳所刻意壓制的情緒全都翻攪出來了。

而妳也清楚明白,這不是妳能付出和接受的。


妳在學長面前,一口一口的啃咬,小小的脆響填補兩人之間的寂靜。
妳仔細品嚐這飄洋過海的傳奇般的香甜,隨著汁液吞下的是無法說出口的拒絶。


"今晚在這過夜吧,我還有一間書房。明天等風雨小了再回去。"

妳知曉學長的風範,內心坦然。只是妳已過盡千帆,獨留腸斷,不願再負担任何感情。

風雨過後,也許會摧花折葉,殘木敗柳,待休生養息後,折毁的枝葉會再度欣欣向榮。
但是,妳明白妳對學長並無情意,他不是妳等待的陽光。
他是在這無明長夜裡的一抺火燭。妳心存感激,卻不能飲鴆止渴。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無言的拒絶也許是最好的拒絶吧!




老文 《雨的歌》 介 雨過的思緒 小傻 六月的雨 野貓 雨 雨淡靜塵 雨候 小滾豬 相思愁雨 施涵 雨 我依然是我 雨 奶茶♥ 看見雨後的耀眼
微風 雨中的你  JJ 雨夜,相思 戴居 雨夜 江蘺 冷雨  oneway 雨、黃傘--和謊言 堂 雨 紫羽 雨 無語 雨季 麥克叔叔 蘭雨
姿杏仙女 濛濛細雨中  Amethyst‧靖川 驟雨 米可 語‧雨 羊包包 雨天 白色羽毛 淚雨 薰薰 躲雨  LuChi 我的雨天  allejue 失溫的心 鴨鴨 風鈴‧淚
楓亞空 雨 獝 雨 兔子 雨下 阿魚 雨夜 小藍 雨 翼* 雨思 靜峰 無雨 問蒼天  duck7100 那場雨 逸塵 清明春雨
點頭愛逼啵 雨 環真 雨盡 雨沁 ▫χ孤〃獨_ 灰雨 碧關 「雨」的故事  Sherry 那個雨季,那個你 小豫兒 Roam in Rain 孤傲的淚 一個人的雨天。  Paula 雨的回憶‧你的記憶  Ma.Hao 雨 - 低氣壓
烏魚子 雨絲 雨思 月 淚雨 九克先生 ㄩˇ  Queen 雨 可愛的琴 雨中見真情 華仔 太陽淚 小敏 淚雨 燕尾俠 屬於雨的旅程 偉達幫 雨中的旋律
 jewel 元杰 下雨的時候 雲海流星 雨雨雨雨雨  Monsier晴 相思雨 夜 雨?淚? 小柔 雨停了 孟梅 那一年的威尼斯 咖啡鷹 只想見你 阿布
 KeepVal 1999 雨之思 劉阿掰 雨,單轉的姿態 自然之音 雨的歷史 漓情 雨 L.W.T 寄情雨* 清雨 淋雨 彩色魚 雨娘 平兒 無情風雨 淋心變形 秋心羽 雨妳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