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手記--王泰融 著  臉譜出版

「天堂手記」之心得及書摘                        漫舞/文

如果,有一個地方叫做「天堂」,那會是在哪裡呢?
在王泰融的心裡,我想天堂會是在西藏一個叫做「古格」的地方吧!

  是怎樣的深刻,使得前世的記憶仍存留在輪廻的時空不消失?
  是怎樣的銘記,可以抛開此世的包袱前往呼應本性追尋自我?

  也許是前世未完之志願!
  也許是今生未竟之想望!

  無論如何,我佩服且嚮往能如王泰融般深入古格,有一番不同凡俗的境遇!
在尚未深讀此書的內容之前,我即為陳子鴻(就是那個星光班的評審)所寫的推薦序的一句話所震撼。
那是陳子鴻在得知大學時代好友王泰融寫了一本西藏「冒險」的書而對自己自問自答:

         ---「去西藏半年,你敢不敢? 」我自問著。           

  ---「中年人的包袱哪是那麼容易抛開啊!」我自答著。
(p.7)

  人生有很多包袱是很難抛開的。尤其到了中年。事業,家庭,子女...........
如果是在順遂的生活中會更難抛開吧!

  如果不是純粹旅遊的心情,會到西藏苦行半年,只為完成一個未完成的夢?
我也如此自問著。

  
---那所有的險途只不過是用來烘托一個人自我追尋以及一個藝術家自我實現的熱情罷了!(p.244)

  西藏,一個充滿驚奇,充滿傳說,充滿神話的地方,一個我至今仍缺乏勇氣前往的地方。
所以,看著別人到西藏而創造出的不凡經歷,我希冀且夢想著。

  我看過謝旺霖的「轉山」,也曾為其堅持而感動流淚。謝旺霖是騎腳踏車去「轉山」的。
一人騎著單車上高山,為了修補因感情而創傷的心,其孤獨,其堅韌,其苦絶,在字裡行間無一不打動我。

  但「天堂手記」的王泰融卻是為尋找當畫家的夢想而「轉山」。
實現一個可能是前世未竟之願,或者,是潛藏在輪廻中未消失的繪畫基因使他決定做自己?
為了尋找這個夢想而前往西藏古格?(也許王泰融在某一世是西藏的畫師?)

這個疑問,我也想問王泰融:除了作畫的夢想之外,真正的動機是什麼?

  
---古格對我來說是一個不朽的目標。我的存在或說她的存在,因為這個不朽的目標而顯出人生的價值,
                    讓我更從容的走下去。
(p.244)

成為畫家並非須至古格接受考驗吧?在那天寒地凍,山高極冷之巔,咬牙苦撐的意志是什麼?

難道真的只是想「像風一樣自由」?(p.12)

  
---苦行西藏阿里,可謂人生磨難的不死精神,但走過一切,會讓你的眼神多一份驚喜,
                   筆下多一絲讚歎,畫面裡多一些空間和色彩。
(p.237)

王泰融選擇用幾近苦行的方式來到古格,寒徹心扉的冷,幾度徘徊在生死渡口,反而對一己之生存有極大的困惑!

  
---人要在這裡生存,猶如在地球南極和北極生存一樣,那是生命的奇蹟,
                   一切顯得光怪陸離,好像脫離了人間。
(p.234)

在這西藏之西,曾經創造出輝煌文化的王國遺跡中,時空失去了相對意義。

  
---再美的景物死盯兩小時就鈍了,麻木了。時間可謂最好的考驗,一切需要時間的驗證,
                   什麼才是永不令人厭煩的事物呢?
(p.221)

這本天堂手記對西藏有一番不同的描述。

  ---人生茫然,不知所為何來的時刻最心慌,而藏民虔誠地磕頭,讓我感受到全然地謙卑和自在的堅定,
                   十分不解卻又打從心底佩服,為什麼一趟轉山之行,他們可以一路歡樂,亳無冷埸的笑話,
                   那麼率性豪放,笑語不斷,我不解人如何可以快樂那麼久?
(p.57)

人如何可以快樂那麼久?

我在書的空白處寫下此句。

  此書對古格王國的歷史和藏人的生活有很清楚的說明。對於藏人的純真,藏傳佛教的認知,也有許多著墨,
書中更有多幅作者的畫作,有別於一般的攝影作品。

  
---即使要我付出刻骨銘心的痛苦,我也不曾想過放棄或逃避,因為我看見了天堂旳顏色!(p.248)

  如果想看一本比較不同的旅遊書,對西藏的神秘感到好奇,可以看看這本天堂手記,也許你也可以尋找到自己
心目中的天堂!

---------------------

如果覺得漫舞的書摘及心得寫的不錯,請給漫舞回應和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