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住在哪裡,我覺得都一樣。不管住在哪裡,我都會是這個樣子。不會發生任何事情,也不會有人喜歡我,我似乎會這樣度過漫長時光,最後枯萎死去。所以我才會想像出一個你,總有一天會見到的你,至少在你眼中,我應該沒那麼平凡無奇吧。我並不知道你是誰,不知道你身在何處,也不曾遇見過你,你,會是誰呢?--《我的出走日記》第一集

****

因為看了這段,你也很想有一個這樣想像的人。

想像一個人,他不知在何處,至今也未曾遇見,但是,有這樣一個人會理解你,無論你做什麼,都會陪你一起經歴。在他眼中,你是獨特的,他可以看見你的美好。

前幾天,你有一個很不好的經歷。你被當眾指責「無同理心」「做不到就別拿出來說」。當時很難受,無法做出任何回應。經過三天的沈澱、反思,你終於釐清當時的感覺與情緒。原來,你的情緒大半是來自所謂的「羞愧感」,說白了就是覺得很丟臉,所以很難受。你練習使用敍事治療的精神,一步一步解構原有的故事,讓你不再因一個幾乎陌生的人而痛苦。

 

指責你的那人是因為上個月初他確診的事。因為他確診,而你們是同一堂課的同學,以當時政府規定你要「3+4」。

那天是週二(5/3)。上課時他說昨天他跑很遠才買到快篩劑,週一晚上檢驗結果是陽性,所以他就來上課了。

週三(5/4)上午九點多,正在上課時,所辦人員進來報告教授說這間教室要清消。之後一連串的事情發生,後來那人認為是你將他的個資與隱私外洩。導致他被獵巫

你覺得很冤。你與那人除了一起修同一門課外,無其它任何交集。而且,也無他的任何個人資訊。

這週二(6/7),教授要你們分享佳句,大家上課時可以分享心得感想。你那天分享「明知不問是修養,看穿不言是智慧,在別人難堪的時候,保持明知不問,是一種善良」。結果,他就發難攻訐你了。他說你洩露他的個資與隱私,還談什麼修養,做不到就別說……

****

你是沒有吵架能力的人。

有兩天很難過,但反省過後,先不論他的個資是誰洩露的,以同理心而言,你自認為確實有時不夠同理。你想起以前和同事的不和,或許也是你不夠同理產生的。有時也在課堂上直接罵學生,那種丟臉的難受你現在知道了。雖然那人對你有誤解,但他確實也指出你認為需要改進的地方。

你是不會找人訴苦的人。但你把這件事在光課群組裡告解,光課老師說這是在平衡以前的業力。因為這件事情讓你想起以前做的(錯)事,心中有懺悔,因此也要感謝那人。

 

後來你寫了Email給那人,盡量以「說明業務」的口吻來敍述5/4那天的經過,並向他道歉,因為你在群組上要求確認他是否確診的語氣太直接。至於他是否明白並非你洩露他的個資已無關緊要。事情已經發生,以敍事精神而言,如何重新看待事件才是重要的。你不再因一個陌生人口說的惡言繼續難過。信末你寫著:以後即使校園或教室再看見他也會當不認識。

這人這事放下了。你對著不知在何方、想像的人說話,你知道,他陪在你身旁。

你無法阻止別人說出傷人的話,但你能阻止那些話留在心底。聽到別人批評的話當然會難過,畢竟你還是有羞惡之心,但你不該在別人惡毒的話語裡尋你自己的面貌。現在某人的刁難是在平衡過去的你。

 

你現在所受的苦到最後都會變成光,照亮你前行的路。所以不必急著生活給你答案,有時候,你要拿出耐心等待。--《第300則善法語》

arrow
arrow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