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我相信自己,我肯定是天下第一。

--那你打算什麼時候開始練武啊?

--没打算練。

--然後你打算要當天下第一?

--我答應過掌門師兄,不成天下第一,誓不下山,我總是要下山的。

--你就從没想過這事不可能?

--我相信自己。所以世子你也要相信自己。

《雪中悍刀行》—第十集--武當山下任掌門洪洗象與徐鳯年,瀑布下對話。

 

這樣的對話看起來似乎是兩個不知天高地厚、未嚐人間冷熱的傻小子之言。以為天地間的事物只要相信自己便能心想事成。坊間出版的勵志書品無不告訴你要相信自己。但是,要相信自己什麼呢?心智正常之人皆知曉,獨坐家中空想,萬物並不會變成為我所用。倘若堅持以心念之堅來成就自己之可能,恐會被當作精神失常。

 

這是武俠的世界。斷不可以常世論之。

洪洗象,是武當山掌教王重樓的小師弟。預設背景是呂祖轉世,歷經三世找尋心愛的紅衣女子。

呂祖是誰不是呂洞賓,在劇中,洪洗象的第一世是武當鼻祖呂洞玄,天道和劍道第一人,過天門而不入,轉世等待紅衣。

他等的紅衣女子是誰呢是徐鳯年的大姐徐脂虎,因著前世因緣,兩人一見鍾情,但洪洗象發誓不成天下第一不下山,只好負紅顏。這是第三世,此世若再不了此緣,來世再輪廻。

命運終是安排好了。在第三世,在趙黃巢派袁庭山殺徐脂虎時,洪洗象一步入天象,騎鶴下江南,帶著徐脂虎遊覽山河,在其壽元將盡時,立誓願為天地正道再修三百年!只求天地開一線,讓徐脂虎飛升。最後自行兵解。(維基百科)

 

不練武,又想成為天下第一是掌門的小師弟,也是下任掌門預定人,洪洗象哪來的底氣能擔此重任呢

 

--聽上去好像是兩個瘋子在聊天

--連自己都不相信,還有什麼能相信

--徐鳯年,你一定能登入武帝城

--洪洗象,我等你天下第一

 

走在命運的路上,能有個瘋子陪伴說瘋話也是不壞,至少是有人能理解的瘋話。

 

我喜歡武俠小說的世界。

自學生時代起,金庸全套武俠看過至少三遍,有的是五遍。我愛武俠世界中的至情至性,那些種種凡世的不可能,在武俠世界裡皆有可能。

 

小龍女因其冷心冷性,可以在崖底獨活十六年;裘千尺雙手雙腳筋斷,在洞底依靠棗子活下來並練出口吐棗核之功,現實人間哪有這種情事?在獨活其間,依賴的,或者說支撐的力量是什麼?是相信自己只要活著就可以出去嗎?

 

「相信自己」,可以有多大的力量?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最知名的一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一直是許多人用來鼓勵自己的話。或許就如姜泥所言:「這世間如鐵石利刃,我偏就不服軟(第十集)

當什麼都没有的時候,也就只剩下相信自己了。

--人力終有時而窮,而思緒的變幻,卻有著無限的可能。繁華山色,春雨冬雷,入眼入耳,終是入心;喜怒哀樂,愛恨冤仇,皆自心起。人心才是軀體之主,萬物之境。—龍虎山無底潭釣魚人趙黃巢(24集)

 

--等我成了天下第一,我就去見她

--天下第一要等多久

--會有那一天的

=====

放寒假,放縱自己追劇,放自己於武俠縱橫世界,小小的滿足一下人世間無法成就之境。

洪洗象的故事在此劇中不是大人物,但是很吸引我的注意。

或許是因其不可能之妄想(偏偏武俠世界都可能),或許是因其前世輪廻故事(輪廻是很迷人的話題),或許是因其世俗之無奈(道士與紅顔可否有情),在武俠的故事,往往在主角之外有更引人注意之人物。這些配角才是令故事更精采的元素。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註)

這首詩想必讀者不陌生。人人皆想著世間是否有個萬全之法,可使人人安身立命,安享天年。但此詩之迷人不也在於其不可能?得不到的永遠住在心中,永不衰敗。一個美好的結局到底是什麼?

劇中另有一個小人物:温華,卻說一句真理--有人來,就得有人走,這就是江湖。

這就是人間。

來來去去的人間。

我不相信我會成為天下第一。

但,又何妨?

天下第一很孤單的。

========

曾緘將倉央嘉措詩歌翻譯為七言絕句,共66首,語言凝練、在保留原詩意義的基礎上,又多了一份古典韻味。

這首詩其實前兩句就已經完成了對原詩的翻譯,後兩句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其實是曾緘為保持七言絕句完整性,根據原詩意思的續作,沒想到反而成了經典。(取材自每日頭條,2016-11-05別再被騙了!這些都不是倉央嘉措的詩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qey48vg.html )

 

 

 

 

 

arrow
arrow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